2009年03月18日
五十年了,圖博的理想削弱了,但並沒有毀滅
翻譯兩篇評論,分別是澳大利亞《世紀報》以及英國《每日電郵報》上週刊載的。
澳洲《世紀報》很不留情地批評了中國官方把殖民說成解放的台詞,甚至形容為「最低級的騙術」;英國《每日電郵報》則反省西方對圖博慘境的不理不睬。
澳洲《世紀報》很不留情地批評了中國官方把殖民說成解放的台詞,甚至形容為「最低級的騙術」;英國《每日電郵報》則反省西方對圖博慘境的不理不睬。
The Age, Australia * March 12, 2009
Fifty years on, Tibet's cause is weaker but not crushed
China is guilty of cultural genocide in the Buddhist nation.
五十年了,圖博的理想削弱了,但並沒有毀滅
中國在該佛國犯下了文化滅絕罪
對那些認為達賴喇嘛的公共事業正在無聲消失,不會再引人注目的人,達賴喇嘛讓他們大失所望了。本週這位流亡的藏人領袖,以宣稱過去五十年博彌經歷「人間地獄」的方式,來紀念他逃離家園的五十週年。達賴喇嘛說,圖博的中國統治者對區的暴力壓迫的結果,就是圖博的宗教、文化、語言與民族認同都接近滅絕。他並不呼求獨立,但重申他長期以來的要求,那就是中國應該給圖博「有意義的自治」。他說,為了圖博的理想努力是每位博彌的責任,「不管我們從全球的角度,還是從中國境內所發生事件的脈絡,我們都理由相信這個議題可以快速得到解決。」
他對於未來可能會改變的看法,北京政府特地予以駁斥了,一個外交部的發言人指控他在說謊,就好像過去中國政府的發言人也經常這樣講一樣。接著這位發言人開始另外一套耳熟能詳的論調:自從1950年圖博被軍事佔領以來,中國已經在該地全面進行現代化了,並且在圖博歷史上達成了「範圍最廣、最深」的民主改革。
沒有人,包括達賴喇嘛本人在內,假裝圖博在中國入侵之前是個現代化或民主化的社會。然而,假裝中國對它所稱之為「自治區」的地方作了殘暴的改頭換面,即已經得到民主的正當性,無疑是最低級的騙術。過去達賴喇嘛曾經描述中國佔領圖博的目的,就是文化滅絕,而這個詞語很正確地形容了北京的作法:不僅有系統地攻擊藏傳佛教的文化,還將大量的漢人移入此區。其目的就是藉著讓博彌成為自己家園裏的少數人,來消除圖博這個國家的存在,而這個策略正在奏效。
在西方,有人為中國吹噓它已經「解放」博彌,使他們免於迷信與僧團的壓迫而鼓掌叫好,然而這種論調無異於印尼的說法,後者宣稱它入侵東帝汶後,給了東帝汶帶來好處,因為佔領已經改善了東帝汶人接受教育與醫療照顧的機會。不管他們是否真對殖民地帶來好處,這種論述一向都是殖民者自我合理化的鍾愛藉口,而這種講法也忽略了一個簡單的事實:受壓迫的民族不會認為良好的學校、醫院、道路、土地改革以及高級的肥料,與失去國家自由、生活方式受攻擊相較,是一種公平的交換。
除了他們千篇一律對達賴喇嘛演講的制式反駁之外,本週中國統治者也消彌了自己國家內部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說中國絕不搞多政黨系統,絕不採行西方民主國家的特色,例如獨立的司法系統。如果單一政黨統治不維持下去的話,吳先生說,一像中國那麼大的國家,「就會因為紛爭而四分五裂,一事無成。」這種說法,幾乎暗示著事實與中共一向的自吹自擂的說法相左,中共常常誇躍自己國力愈來愈強,全民團結一心;然而吳的這番話還是讓許多人失望了,這些人認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會因為經濟的自由化,也在政治上走向開放。
中國以經濟超級強權的角色崛起,並沒有讓全球的天平傾向民主制度那一邊。然而卻快速地改變了策略的天平:中國,就像美國一樣,是一個世界各國無法不理會的國家。達賴喇嘛明顯希望全球經濟不景氣也許會在中國內部造成民主化的變革,如此一來讓中國對圖博的控制不再那麼嚴密。這是有可能的,但同樣有可能的是,這次的不景氣,反而削弱了西方各國,而使北京的共產黨領導人更加有自信。
澳大利亞是一個中型的國家,倚賴與中國的貿易,沒辦法對那些在拉薩或北京懷抱著民主理想的人,給予直接的幫助。可是至少,我們會講北京話的首相應該繼續避免說出讓中國領導人認為世界已經被它所欺騙的話來,就是那套把壓迫誤名為解放的台詞。
The Daily Telegraph, UK
The neglect of Tibet
Telegraph View: The Dalai Lama is right to feel angry at the West's attitude.
Last Updated: 8:42AM GMT 11 Mar 2009
社論:忽略圖博
達賴喇嘛理應對西方的態度感到憤怒
達賴喇嘛昨天在圖博反中國的失敗起義五十週年的紀念日上,以不尋常的強烈說詞,形容圖博是「人間地獄」,而人民半世紀在中國統治下經歷了「難以言喻」的痛苦。他的憤怒只有一部份是跟北京繼續不改變作法是有關的。這位精神領袖的挫折,應該也來自他在西方的友人已經不管圖博所發生的事。全球不景氣造成西方國家更想安撫中國這個經濟強國。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博彌的苦難,似乎不再那麼迫切了。
英國去年就是率頭的國家,高登布朗敦促中國拿出更多款項給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非常巧合地,這剛好跟外交大臣大衛‧米利班在下議院發表的聲明發生在同一時間,他說:「就像其他歐盟會員會,與美國一樣,我們認為圖博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是重大的改變;至那一刻為止,英國一向認為圖博是個自治的政體,中國有宗主權,而不是主權。北京對於此轉變,高興得不得了。上個月,美國也對中國磕頭了,國務卿希拉蕊告訴中國,圖博議題將不會被允許來拿「影響世界經濟危機」。難怪達賴喇嘛聽起來很難過的樣子。
北京繼續堅持說圖博的人民住在人間天堂裏,因為中國入侵把他們從奴隸制、封建制度解放出來。然而中國政府卻非常不願意讓西方媒體進入圖博來證明此種說法為真。如果,就像它自己聲稱的,它沒什麼好隱暪的,那麼請開放邊界,讓外人進去吧。
Fifty years on, Tibet's cause is weaker but not crushed
China is guilty of cultural genocide in the Buddhist nation.
五十年了,圖博的理想削弱了,但並沒有毀滅
中國在該佛國犯下了文化滅絕罪
對那些認為達賴喇嘛的公共事業正在無聲消失,不會再引人注目的人,達賴喇嘛讓他們大失所望了。本週這位流亡的藏人領袖,以宣稱過去五十年博彌經歷「人間地獄」的方式,來紀念他逃離家園的五十週年。達賴喇嘛說,圖博的中國統治者對區的暴力壓迫的結果,就是圖博的宗教、文化、語言與民族認同都接近滅絕。他並不呼求獨立,但重申他長期以來的要求,那就是中國應該給圖博「有意義的自治」。他說,為了圖博的理想努力是每位博彌的責任,「不管我們從全球的角度,還是從中國境內所發生事件的脈絡,我們都理由相信這個議題可以快速得到解決。」
他對於未來可能會改變的看法,北京政府特地予以駁斥了,一個外交部的發言人指控他在說謊,就好像過去中國政府的發言人也經常這樣講一樣。接著這位發言人開始另外一套耳熟能詳的論調:自從1950年圖博被軍事佔領以來,中國已經在該地全面進行現代化了,並且在圖博歷史上達成了「範圍最廣、最深」的民主改革。
沒有人,包括達賴喇嘛本人在內,假裝圖博在中國入侵之前是個現代化或民主化的社會。然而,假裝中國對它所稱之為「自治區」的地方作了殘暴的改頭換面,即已經得到民主的正當性,無疑是最低級的騙術。過去達賴喇嘛曾經描述中國佔領圖博的目的,就是文化滅絕,而這個詞語很正確地形容了北京的作法:不僅有系統地攻擊藏傳佛教的文化,還將大量的漢人移入此區。其目的就是藉著讓博彌成為自己家園裏的少數人,來消除圖博這個國家的存在,而這個策略正在奏效。
在西方,有人為中國吹噓它已經「解放」博彌,使他們免於迷信與僧團的壓迫而鼓掌叫好,然而這種論調無異於印尼的說法,後者宣稱它入侵東帝汶後,給了東帝汶帶來好處,因為佔領已經改善了東帝汶人接受教育與醫療照顧的機會。不管他們是否真對殖民地帶來好處,這種論述一向都是殖民者自我合理化的鍾愛藉口,而這種講法也忽略了一個簡單的事實:受壓迫的民族不會認為良好的學校、醫院、道路、土地改革以及高級的肥料,與失去國家自由、生活方式受攻擊相較,是一種公平的交換。
除了他們千篇一律對達賴喇嘛演講的制式反駁之外,本週中國統治者也消彌了自己國家內部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說中國絕不搞多政黨系統,絕不採行西方民主國家的特色,例如獨立的司法系統。如果單一政黨統治不維持下去的話,吳先生說,一像中國那麼大的國家,「就會因為紛爭而四分五裂,一事無成。」這種說法,幾乎暗示著事實與中共一向的自吹自擂的說法相左,中共常常誇躍自己國力愈來愈強,全民團結一心;然而吳的這番話還是讓許多人失望了,這些人認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會因為經濟的自由化,也在政治上走向開放。
中國以經濟超級強權的角色崛起,並沒有讓全球的天平傾向民主制度那一邊。然而卻快速地改變了策略的天平:中國,就像美國一樣,是一個世界各國無法不理會的國家。達賴喇嘛明顯希望全球經濟不景氣也許會在中國內部造成民主化的變革,如此一來讓中國對圖博的控制不再那麼嚴密。這是有可能的,但同樣有可能的是,這次的不景氣,反而削弱了西方各國,而使北京的共產黨領導人更加有自信。
澳大利亞是一個中型的國家,倚賴與中國的貿易,沒辦法對那些在拉薩或北京懷抱著民主理想的人,給予直接的幫助。可是至少,我們會講北京話的首相應該繼續避免說出讓中國領導人認為世界已經被它所欺騙的話來,就是那套把壓迫誤名為解放的台詞。
The Daily Telegraph, UK
The neglect of Tibet
Telegraph View: The Dalai Lama is right to feel angry at the West's attitude.
Last Updated: 8:42AM GMT 11 Mar 2009
社論:忽略圖博
達賴喇嘛理應對西方的態度感到憤怒
達賴喇嘛昨天在圖博反中國的失敗起義五十週年的紀念日上,以不尋常的強烈說詞,形容圖博是「人間地獄」,而人民半世紀在中國統治下經歷了「難以言喻」的痛苦。他的憤怒只有一部份是跟北京繼續不改變作法是有關的。這位精神領袖的挫折,應該也來自他在西方的友人已經不管圖博所發生的事。全球不景氣造成西方國家更想安撫中國這個經濟強國。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博彌的苦難,似乎不再那麼迫切了。
英國去年就是率頭的國家,高登布朗敦促中國拿出更多款項給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非常巧合地,這剛好跟外交大臣大衛‧米利班在下議院發表的聲明發生在同一時間,他說:「就像其他歐盟會員會,與美國一樣,我們認為圖博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是重大的改變;至那一刻為止,英國一向認為圖博是個自治的政體,中國有宗主權,而不是主權。北京對於此轉變,高興得不得了。上個月,美國也對中國磕頭了,國務卿希拉蕊告訴中國,圖博議題將不會被允許來拿「影響世界經濟危機」。難怪達賴喇嘛聽起來很難過的樣子。
北京繼續堅持說圖博的人民住在人間天堂裏,因為中國入侵把他們從奴隸制、封建制度解放出來。然而中國政府卻非常不願意讓西方媒體進入圖博來證明此種說法為真。如果,就像它自己聲稱的,它沒什麼好隱暪的,那麼請開放邊界,讓外人進去吧。
Posted by rosaceae at 20:54
│報導與評論
留言
一位西班牙记者问过我:欧洲的一些汉学专家认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施压, 只会导致西藏人民的处境更加恶化.您想如何回答他们的这一观点?
我的回答是:
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西藏人民的处境一直以来都是恶化的,无论国际社会是否会对中国政府施压,西藏人民的处境都不好,这五十年的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文化大革命期间,西藏6000多座寺院只剩下了十几座,国际社会是否有过任何施压呢?
中国政府不会因为国际社会施压就罢手的。也许它会出于一时只需,稍微收敛一些,但它的需要满足之后,又会变本加厉的。就像去年因为举办北京奥运,中国政府面对国际社会的施压,就摆出与尊者达赖喇嘛的特使谈判的架势,但奥运一结束,它就翻脸,中断对话。而且对被捕藏人的判刑非常重,许多藏人都被判刑十年、十多年甚至无期徒刑。
我更愿意把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施压,看成是国际社会所应该具有的形象。也即是说,西藏需要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施压,而国际社会同样需要自己对中国政府施压,不这样做,便意味着向一个极权政府投降和屈服,在助纣为虐的同时实际上侮辱了自己。
我的回答是:
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西藏人民的处境一直以来都是恶化的,无论国际社会是否会对中国政府施压,西藏人民的处境都不好,这五十年的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文化大革命期间,西藏6000多座寺院只剩下了十几座,国际社会是否有过任何施压呢?
中国政府不会因为国际社会施压就罢手的。也许它会出于一时只需,稍微收敛一些,但它的需要满足之后,又会变本加厉的。就像去年因为举办北京奥运,中国政府面对国际社会的施压,就摆出与尊者达赖喇嘛的特使谈判的架势,但奥运一结束,它就翻脸,中断对话。而且对被捕藏人的判刑非常重,许多藏人都被判刑十年、十多年甚至无期徒刑。
我更愿意把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施压,看成是国际社会所应该具有的形象。也即是说,西藏需要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施压,而国际社会同样需要自己对中国政府施压,不这样做,便意味着向一个极权政府投降和屈服,在助纣为虐的同时实际上侮辱了自己。
Posted by Woeser at 2009年03月21日 21:27
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西藏人民的处境一直以来都是恶化的,无论国际社会是否会对中国政府施压,西藏人民的处境都不好,这五十年的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文化大革命期间,西藏6000多座寺院只剩下了十几座,国际社会是否有过任何施压呢?
==============================
程文萨阿姨,你忽略了从文革结束到1988年这一段西藏的历史。
胡耀邦主政这段时间里,对西藏仁至义尽
但是你们藏人用什么来回报胡耀邦老人家的?
既然你们不领情,我们就只有走第二条道路了。
==============================
程文萨阿姨,你忽略了从文革结束到1988年这一段西藏的历史。
胡耀邦主政这段时间里,对西藏仁至义尽
但是你们藏人用什么来回报胡耀邦老人家的?
既然你们不领情,我们就只有走第二条道路了。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3月22日 05:16
恭喜胡錦濤榮登上榜parade的: The World's 10 worst dictators. 可惜今年下滑至第六名. 嘻嘻....
http://www.parade.com/
或是http://www.parade.com/dictators/2009/the-worlds-10-worst-dictators.html?index=6
附註:parade是夾在美國各大報的周刊雜誌
http://www.parade.com/
或是http://www.parade.com/dictators/2009/the-worlds-10-worst-dictators.html?index=6
附註:parade是夾在美國各大報的周刊雜誌
Posted by hamous at 2009年03月23日 06:48
這裡有胡錦濤的八大罪狀喔...... 其中一條是和頭號壞蛋做朋友啦....
http://www.parade.com/dictators/2009/slideshows/hu-jintao/index.html
http://www.parade.com/dictators/2009/slideshows/hu-jintao/index.html
Posted by hamous at 2009年03月23日 07:11
胡耀邦对西藏是否“仁至义尽”,这是十分可疑的。就算真是“仁至义尽”,问题是胡耀邦的政策常常贯彻不下去,西藏的中共官员中存在着强大的保守势力,许多文革中爬上去的官员仍然在作威作福,未受到任何处理。达赖喇嘛仍然未能回到西藏,甚至又开始了对他的批判。腐败日益严重,对西藏历史的污蔑丑化仍在继续。西藏死了那么多人,发几百块钱就算仁至义尽了?更不用说许多受害者及家属未得到任何补偿。
同样的,我们还可以问:赵紫阳算是够开明的了,为什么学生们还要游行示威、以至于发生六四屠杀呢?其实,在那些年月,共产党并没有停止作恶,仍然干了许多恶劣的事情,如果认为民众没有不满的理由,那就大错特错了。
同样的,我们还可以问:赵紫阳算是够开明的了,为什么学生们还要游行示威、以至于发生六四屠杀呢?其实,在那些年月,共产党并没有停止作恶,仍然干了许多恶劣的事情,如果认为民众没有不满的理由,那就大错特错了。
Posted by 1982 at 2009年03月23日 17:16
所以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要解決西藏問題,長遠來看還是同化和移民兩大終極殺手锏。這個在歷史上是多次應用過的,平定大理,平定貴州,改土歸流都是這么干的。對藏人自然也不能手軟,還是老祖宗的智慧有用。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3月24日 14:10
胡耀邦对西藏是否“仁至义尽”,这是十分可疑的。就算真是“仁至义尽”,问题是胡耀邦的政策常常贯彻不下去,西藏的中共官员中存在着强大的保守势力,许多文革中爬上去的官员仍然在作威作福,未受到任何处理。达赖喇嘛仍然未能回到西藏,甚至又开始了对他的批判。腐败日益严重,对西藏历史的污蔑丑化仍在继续。西藏死了那么多人,发几百块钱就算仁至义尽了?更不用说许多受害者及家属未得到任何补偿。
========================================
無論如何,胡耀邦時代對藏的政策要比文革時期要退了一步。
這個時候,藏人這邊也應該退一步,這樣才能更好的妥協。
不能說我們讓了,你們又得寸進尺,這樣我們的退讓有何價值可言呢?
還不如我們進一步拼個魚死網破,消滅掉你們這些敬酒不吃持罰酒的人再說。
反正有歷史經驗保證,我們的贏面更大一些,
========================================
無論如何,胡耀邦時代對藏的政策要比文革時期要退了一步。
這個時候,藏人這邊也應該退一步,這樣才能更好的妥協。
不能說我們讓了,你們又得寸進尺,這樣我們的退讓有何價值可言呢?
還不如我們進一步拼個魚死網破,消滅掉你們這些敬酒不吃持罰酒的人再說。
反正有歷史經驗保證,我們的贏面更大一些,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3月24日 14:30
文革时期西藏许多地方发生过武装起义。如果说胡耀邦时代中共的对藏政策“退了一步”,那藏人岂止退让了一百步!事实证明,跟中共妥协是没有意义的,天安门的大学生试图跟中共对话结果也没有任何结果最后被屠杀被逮捕还被栽赃陷害。希望藏民族早日觉醒,像当年四水六岗的勇士们那样消灭中共殖民者。
Posted by 1982 at 2009年03月24日 16:42
那不可能的,加以時日,我們漢人在藏區也算是土著民族和優勢民族了,就算那是中國民主化了,靠選票你們也趕不走我們。而且,既然現在沒有民主化,我們更要抓住機會,用各種革命性的手段來清除你們這些叛賊。且看你們能猖狂幾年呢?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3月24日 23:46
你这种人适合当城管,专门欺负弱者并以此为乐。
Posted by 1982 at 2009年03月25日 14:51
如果以为自恃是土著与优势民族就可以将别人永远踩在脚下了,那么你去看看西方的殖民史吧,他们做不到的,你们也做不到!我是汉人,我清楚地感觉到我的民族正在犯着所谓优势民族的错误,历史不会站在我的民族一边,正义也不站在我的民族一边。错的就是错的,不会因为你是所谓中国人而改变!
Posted by 一个汉人 at 2009年04月01日 17:08
如果以为自恃是土著与优势民族就可以将别人永远踩在脚下了,那么你去看看西方的殖民史吧,他们做不到的,你们也做不到!
========================================
那么,你们的主子在北美大陆怎么就做到了?
========================================
那么,你们的主子在北美大陆怎么就做到了?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1日 17:15
美帝有昭昭天命(Manifest Destiny)
就不给中国有?
就不给中国有?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1日 17:16
美帝能把拥有主权的夏威夷王国给灭了
就不许中国镇压藏独?何况西藏比夏威夷还更不算主权国家呢!
就不许中国镇压藏独?何况西藏比夏威夷还更不算主权国家呢!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1日 17:17
Karavika 是說 "奴才的主子告訴我,xxx曾經犯下不可恕之罪. 我們也得來幹一票這天大壞事不可!"(Karavika邊說還邊算算這幾天賺了幾個五毛錢..)
Posted by hamous at 2009年04月02日 01:24
我為「一個漢人」的留言鼓掌。
至於Karavika,
我想消息靈通的你,一定知道去年夏威夷出現了復僻夏威夷王室的呼聲與運動,怎麼樣?美國政府把全部的夏威夷土著鎖在島上不准世界媒體進入了嗎?美國政府把夏威夷土著主張復僻者關進牢房,只要一有反對的意見就把人家毒打了嗎?美國政府派兵到夏威夷去巡守威攝了嗎?
至於Karavika,
我想消息靈通的你,一定知道去年夏威夷出現了復僻夏威夷王室的呼聲與運動,怎麼樣?美國政府把全部的夏威夷土著鎖在島上不准世界媒體進入了嗎?美國政府把夏威夷土著主張復僻者關進牢房,只要一有反對的意見就把人家毒打了嗎?美國政府派兵到夏威夷去巡守威攝了嗎?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9年04月02日 03:33
很简单,今后我们汉人的移民在藏区占优势的时候
我个人是不反对藏独游行示威的。
不过现在还不行。过几十年在说吧。
还有一个历史参考
法国自大革命以后,花了200来年的时间
才把布列塔尼基本给同化了。
这个布列塔尼语言和法国不一样,但是信仰是差不多的
尚且要 200年;藏族地区需要多少年呢?
其实我也不好估计。
我个人是不反对藏独游行示威的。
不过现在还不行。过几十年在说吧。
还有一个历史参考
法国自大革命以后,花了200来年的时间
才把布列塔尼基本给同化了。
这个布列塔尼语言和法国不一样,但是信仰是差不多的
尚且要 200年;藏族地区需要多少年呢?
其实我也不好估计。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2日 23:52
懸鉤子阿,不用再舉例了,反正不管舉什麼例子,不管是西班牙、比利時、魁北克、夏威夷,他們都會當作沒聽到,不然就是說「國情不同」。一個國家的人們要自願配合「動物農莊」外加「一九八四」還加上「我的奮鬥」,實在是也不能說什麼了。
Posted by 德國豬 at 2009年04月03日 05:50
布列塔尼同化?為什麼不說普羅旺斯同化?
其實中國這麼怕分裂幹嘛?假如中國制度真的好,真的民主自由,誰想跟中國分離?台灣也會巴不得跟中國在一起。
就是你們愈不尊重人,愈不把當地文化與風俗看在眼裏,人家愈要反你們。細數歐洲國家統治成功的,都是給予地方自治,政治權力下放,才能換來長治久安。這個管理治理的密訣,憤青腦殘不是裝作看不到,就是根本層次太低無從領會。
德國豬的妙喻,著實生動。
中國憤青大概都是走中國古代知識份子的路線,死命維護統治階級,一點獨立思考能力都沒有,奴才也。就憑這些人,中國帝國滅亡,就像明清之滅一樣,真是指日可待。
其實中國這麼怕分裂幹嘛?假如中國制度真的好,真的民主自由,誰想跟中國分離?台灣也會巴不得跟中國在一起。
就是你們愈不尊重人,愈不把當地文化與風俗看在眼裏,人家愈要反你們。細數歐洲國家統治成功的,都是給予地方自治,政治權力下放,才能換來長治久安。這個管理治理的密訣,憤青腦殘不是裝作看不到,就是根本層次太低無從領會。
德國豬的妙喻,著實生動。
中國憤青大概都是走中國古代知識份子的路線,死命維護統治階級,一點獨立思考能力都沒有,奴才也。就憑這些人,中國帝國滅亡,就像明清之滅一樣,真是指日可待。
Posted by rosaceae at 2009年04月04日 03:53
還有,
>>今后我们汉人的移民在藏区占优势的时候
這句話根本就是騙人的吧!現在的藏區的漢人已經佔優勢了啊!不管是在經濟上還是在軍事上,還是在人數上。
另,你「個人」算哪根蒽?
>>今后我们汉人的移民在藏区占优势的时候
這句話根本就是騙人的吧!現在的藏區的漢人已經佔優勢了啊!不管是在經濟上還是在軍事上,還是在人數上。
另,你「個人」算哪根蒽?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9年04月04日 04:03
布列塔尼同化?為什麼不說普羅旺斯同化?
========================================
谢谢你的提醒。普罗旺斯的同化过程更为经典
十字军+道明会(或者是方济会)
左手圣经,右手圣剑,干得更漂亮
========================================
谢谢你的提醒。普罗旺斯的同化过程更为经典
十字军+道明会(或者是方济会)
左手圣经,右手圣剑,干得更漂亮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4日 14:19
另,你「個人」算哪根蒽?
=======================
我个人不算什么,不过我想我的态度还是相对很友好的。
就怕日后的民主中国的群众,态度比我更不友好呢,这就要服从他们的民意了,哈哈!
=======================
我个人不算什么,不过我想我的态度还是相对很友好的。
就怕日后的民主中国的群众,态度比我更不友好呢,这就要服从他们的民意了,哈哈!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4日 14:21
這句話根本就是騙人的吧!現在的藏區的漢人已經佔優勢了啊!不管是在經濟上還是在軍事上,還是在人數上。
======================================
不行啊,你有所不知,不占绝对优势,我心不安啊。
======================================
不行啊,你有所不知,不占绝对优势,我心不安啊。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4日 14:22
「就怕日后的民主中国的群众」
ㄟ!從我認識的人裡面,大概「沒有一個中國人」希望中國有民主,中國政府也不希望有,二月才剛報導過而已,那有「何來的「民主中國」」??
說X話之前,也請先打草稿。
ㄟ!從我認識的人裡面,大概「沒有一個中國人」希望中國有民主,中國政府也不希望有,二月才剛報導過而已,那有「何來的「民主中國」」??
說X話之前,也請先打草稿。
Posted by 德國豬 at 2009年04月04日 16:43
你有所不知。我这个人在民主问题上是乐观主义者。我是相信中国迟早有一天是会民主化的。但是呢,民主化有他的好处,也有它的消极之处。比如苏联和南斯拉夫,他们一民主化,就从一个国家变成了N个国家,还老打仗。这是不妥的。
所以我尽管对民主进程持有乐观态度 ,但是对民主的结局,并不是特别乐观的。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这个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和俄罗斯人,和什么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人是不一样的。他们可以搞分裂,可以自己把自己隔绝了,我们不行。中华民族从本质来讲,从历史上来讲,始终都是追求统一的 民族,这个背后有某些程度的天意存在,所以我们不能够为了民主,就放任分裂势力的发展,这是不对的。
民主化以后,很多行之有效的对少数民族的政策都不能合理的进行了。具体是什么政策,大家都知道 ,我就不说了。举一个例子,当年爱尔兰闹独立,英国本来有粉碎他们的实力的,但是他那时候民主了,不好撕下面皮来甩手大干。我们趁着现在还没有民主化,应该吸取外国的教训,支持政府在这方面放手干一场,凭借我们的历史经验和神圣天命,解决掉西藏问题,然后再去搞民主,省得以后又有什么国家分裂的危险。
所以我尽管对民主进程持有乐观态度 ,但是对民主的结局,并不是特别乐观的。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这个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和俄罗斯人,和什么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人是不一样的。他们可以搞分裂,可以自己把自己隔绝了,我们不行。中华民族从本质来讲,从历史上来讲,始终都是追求统一的 民族,这个背后有某些程度的天意存在,所以我们不能够为了民主,就放任分裂势力的发展,这是不对的。
民主化以后,很多行之有效的对少数民族的政策都不能合理的进行了。具体是什么政策,大家都知道 ,我就不说了。举一个例子,当年爱尔兰闹独立,英国本来有粉碎他们的实力的,但是他那时候民主了,不好撕下面皮来甩手大干。我们趁着现在还没有民主化,应该吸取外国的教训,支持政府在这方面放手干一场,凭借我们的历史经验和神圣天命,解决掉西藏问题,然后再去搞民主,省得以后又有什么国家分裂的危险。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6日 02:22
「中华民族从本质来讲,从历史上来讲,始终都是追求统一的 民族」
是喔... 漢人被蒙古族 女真族統一起來,改朝換代了,也是"中华民族"的意願喔!!
大家努力以赴 實現一下Karavika的願望再來把「中华民族」统一成符合世界潮流走向的民主國家吧
「凭借我们的历史经验和神圣天命」
(1)是喔 這人蠻"神圣"的 原來是與生俱來 要死硬要拉墊背的
(2)放著眾生福祉不談不顧 只撿著歷史政經套書袋 非人也 (搖頭 搖頭)(3)明明是共產黨 又要套用"天命" 小心給共產黨批判或是給雷公打乎死
是喔... 漢人被蒙古族 女真族統一起來,改朝換代了,也是"中华民族"的意願喔!!
大家努力以赴 實現一下Karavika的願望再來把「中华民族」统一成符合世界潮流走向的民主國家吧
「凭借我们的历史经验和神圣天命」
(1)是喔 這人蠻"神圣"的 原來是與生俱來 要死硬要拉墊背的
(2)放著眾生福祉不談不顧 只撿著歷史政經套書袋 非人也 (搖頭 搖頭)(3)明明是共產黨 又要套用"天命" 小心給共產黨批判或是給雷公打乎死
Posted by hamous at 2009年04月06日 05:03
无所谓了
随便你们怎么骂
反正我们是胜利者,斯大林说过,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
要打倒我们,就从我们的尸体上踩过去吧。
随便你们怎么骂
反正我们是胜利者,斯大林说过,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
要打倒我们,就从我们的尸体上踩过去吧。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6日 13:50
「斯大林說過,勝利者是不受譴責的」!
不過,史達林卻很受到譴責。
不過,史達林卻很受到譴責。
Posted by 德國豬 at 2009年04月06日 21:03
「斯大林說過,勝利者是不受譴責的」!
不過,史達林卻很受到譴責。
==============================
那是因为他是最终的失败者。
他建立了的加盟共和国体制只能用强力来维护。
他没有想到在他之后的苏联领导人是懦夫
俄罗斯人则是劣等的民族
只敢和车臣人打生打死
却高高兴兴的把乌克兰放弃掉
有这种卑贱的人民,斯大林难道还配得到赞美吗?
不過,史達林卻很受到譴責。
==============================
那是因为他是最终的失败者。
他建立了的加盟共和国体制只能用强力来维护。
他没有想到在他之后的苏联领导人是懦夫
俄罗斯人则是劣等的民族
只敢和车臣人打生打死
却高高兴兴的把乌克兰放弃掉
有这种卑贱的人民,斯大林难道还配得到赞美吗?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7日 09:12
「反正我们是胜利者」
"我們"指的是誰啊? 你是掌權的嗎? 你說話在中國地區有幾兩份量? 這個"我們"贏了什麼?
自己去做個網站 慢慢嗑牙去吧
Ignorance is a bliss!!
"我們"指的是誰啊? 你是掌權的嗎? 你說話在中國地區有幾兩份量? 這個"我們"贏了什麼?
自己去做個網站 慢慢嗑牙去吧
Ignorance is a bliss!!
Posted by hamous at 2009年04月07日 10:57
「反正我们是胜利者」
"我們"指的是誰啊? 你是掌權的嗎? 你說話在中國地區有幾兩份量? 這個"我們"贏了什麼?
自己去做個網站 慢慢嗑牙去吧
Ignorance is a bliss!!
====================================
你要知道,在青海开矿的汉人,在拉萨贩卖小商品的汉人,在格尔木探油的汉人,都是我的同胞,于情于理,我都要为他们的利益呛声。想把汉人从西藏赶出去,是不行的。
"我們"指的是誰啊? 你是掌權的嗎? 你說話在中國地區有幾兩份量? 這個"我們"贏了什麼?
自己去做個網站 慢慢嗑牙去吧
Ignorance is a bliss!!
====================================
你要知道,在青海开矿的汉人,在拉萨贩卖小商品的汉人,在格尔木探油的汉人,都是我的同胞,于情于理,我都要为他们的利益呛声。想把汉人从西藏赶出去,是不行的。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7日 14:44
「你要知道,在青海开矿的汉人,在拉萨贩卖小商品的汉人,在格尔木探油的汉人,都是我的同胞,于情于理,我都要为他们的利益呛声。想把汉人从西藏赶出去,是不行的。」
Who said that? A devious evil, a junkie, a scum!!
Who said that? A devious evil, a junkie, a scum!!
Posted by hamous at 2009年04月08日 01:04
Who said that? A devious evil, a junkie, a scum!!
=============================
你终于黔驴技穷了,只能用英文粗口烂舌 了,真是可喜可贺。
怎么,我说到的这些中国中下层民众,他们的利益就不是利益?只有藏独的利益才是利益?难道因为他们不是土著,所以就只有草命一条吗 ?那么你对你们那些从福建移民到台湾强占原住民生存空间的祖先,又有何看法?
=============================
你终于黔驴技穷了,只能用英文粗口烂舌 了,真是可喜可贺。
怎么,我说到的这些中国中下层民众,他们的利益就不是利益?只有藏独的利益才是利益?难道因为他们不是土著,所以就只有草命一条吗 ?那么你对你们那些从福建移民到台湾强占原住民生存空间的祖先,又有何看法?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8日 07:58
怎么,我说到的这些中国中下层民众,他们的利益就不是利益?
=============================
當然他們的利益很須要您來發聲!
那請您也為您的這些同胞發聲:
中國農民被迫遷出自己的老家,只因中國高官看中那塊土地可以開發;
中國勞工到了大都市以勞力謀生,卻成了無戶籍的黑戶,無法享有都市的福利,包括鄉村勞工的子女只能就讀民工學校,甚至無法在都市就讀,被迫親子分離的回到老家就學.
感恩啦!!!
=============================
當然他們的利益很須要您來發聲!
那請您也為您的這些同胞發聲:
中國農民被迫遷出自己的老家,只因中國高官看中那塊土地可以開發;
中國勞工到了大都市以勞力謀生,卻成了無戶籍的黑戶,無法享有都市的福利,包括鄉村勞工的子女只能就讀民工學校,甚至無法在都市就讀,被迫親子分離的回到老家就學.
感恩啦!!!
Posted by zoe at 2009年04月08日 11:59
當然他們的利益很須要您來發聲!
那請您也為您的這些同胞發聲:
中國農民被迫遷出自己的老家,只因中國高官看中那塊土地可以開發;
中國勞工到了大都市以勞力謀生,卻成了無戶籍的黑戶,無法享有都市的福利,包括鄉村勞工的子女只能就讀民工學校,甚至無法在都市就讀,被迫親子分離的回到老家就學.
感恩啦!!!
=====================================
这个当然也要发声,怎么不能发声呢?
但是邪恶的藏独运动也是要反对的,这两者不矛盾!
那請您也為您的這些同胞發聲:
中國農民被迫遷出自己的老家,只因中國高官看中那塊土地可以開發;
中國勞工到了大都市以勞力謀生,卻成了無戶籍的黑戶,無法享有都市的福利,包括鄉村勞工的子女只能就讀民工學校,甚至無法在都市就讀,被迫親子分離的回到老家就學.
感恩啦!!!
=====================================
这个当然也要发声,怎么不能发声呢?
但是邪恶的藏独运动也是要反对的,这两者不矛盾!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08日 14:41
在你们这些“台湾人”滚回大陆,把宝岛交还给这片土地的原住民之前,你们是没有资格批评我们在西藏的所作所为的。
Posted by Karavika at 2009年04月10日 13:14
Karavika,
你說的話,愈到後面,愈像在耍貧嘴了。
老實說,實在太難看了。看不下去。
為弱勢發聲,你應該是做不到的吧?不是贏者全拿嗎?照你的邏輯,那些中國農民的苦不是活該的嗎?
至於”台灣人”滾回大陸,好的,我們台灣人隨時都想回歸美洲大陸與非洲大陸澳洲大陸,就是不想回中國大陸。
至於我們有沒有資格批評「你們」在西藏所做所為,我相信,只要是相信普世價值的人都有資格。而且我們不是在批評「中國人」,而是在批評「中國政府」,你漏餡了,你的「我們」說,不就是代表你就是中國政府的人?
以後不用再來了。封ip.
你說的話,愈到後面,愈像在耍貧嘴了。
老實說,實在太難看了。看不下去。
為弱勢發聲,你應該是做不到的吧?不是贏者全拿嗎?照你的邏輯,那些中國農民的苦不是活該的嗎?
至於”台灣人”滾回大陸,好的,我們台灣人隨時都想回歸美洲大陸與非洲大陸澳洲大陸,就是不想回中國大陸。
至於我們有沒有資格批評「你們」在西藏所做所為,我相信,只要是相信普世價值的人都有資格。而且我們不是在批評「中國人」,而是在批評「中國政府」,你漏餡了,你的「我們」說,不就是代表你就是中國政府的人?
以後不用再來了。封ip.
Posted by rosaceae at 2009年04月22日 01:44